WFU

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

我的醫學論文寫作之路





從動機談起:

認識我的朋友應該知道,我的中文文筆有點差勁,英文文筆更是有目共睹的糟糕,對於寫作興趣也不大,但是我為什麼還是要寫論文呢?

大腸直腸癌治療是需要多團隊合作進行的,從癌症的診斷、開刀、化療、放射線治療、及手術後的追蹤檢查治療等,在醫院需要跨科別及多團隊的合作下,才能給病患適當且完善的治療,因此若要投入大腸直腸癌治療,唯一選擇就是繼續在教學醫院服務病患,開業的選項大概就比較不適合。

而待在大醫院,就需要配合醫院的政策:做研究、發表論文。
一開始,是強迫自己去做,但慢慢進步後,寫了幾篇卻也寫出興趣,負擔也就比較小了


臨床醫學寫作四大方向:





個人歸納醫學論文研究可以朝四大領域方展,分別為Dry Lab的系統性回顧及統合分析研究(Systemic Review& Meta-analysis) 和健保資料庫研究(NHIRD)。第三為臨床病例研究(Cohort Study) 及第四為基礎醫學研究( Basic Research),各位可以依自己的興趣和強項,來決定。若能把四塊版圖都拼湊完成,就是達到超強的境界了。

寫論文的副產品與正向循環:




在健保審核機制下,常常被「寫申覆」這事,搞得人仰馬翻。最霸氣的方法就是引用自己的文獻,打臉審查委員。此時,寫完申覆的感覺還蠻爽的!


醫學論文寫作工作坊心得:



我是參加20141220日第三梯次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,兩年後今天回顧,發現這一班的學生臥虎藏龍,接近兩年時間,傑出榮耀快訊已經接近50篇了,論文產量戰鬥力十足。

參加過《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,對論文架構的概念、和跨界合作的模式都有更深的體悟。發表文章前,也知道要對稿件做一番美容整形,不論是文字的編排、或者是圖表的準備,都需要精心策畫。

使用新思惟 style 投稿後,因為版面變漂亮了,reviewers 囉嗦的機會好像真的減少了。自己看稿件排版得這麼漂亮,整體文章質感大幅增加,心情也會愉悅起來,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。